首页
 
基地概况
 
基地动态
 
学术交流
 
课题管理
 
研究成果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届海南暨南海区域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海南师范大学南海区域文化研究中心 | Research Center of South China Sea region culture HaiNan Normal University
 >> 基地动态-首届海南暨南海区域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管理办法
课题立项
中期检查
课题验收
 
著作论文
研究报告
课题项目
获奖成果
社会服务
更多
南洋大学
新马孔教复兴运动
大马华人文化节
林文庆
 
          
2019-12-03 11:28:56 来源: 本站 编辑: 本站

    11月30日-12月1日,由我校和中国经济史学会、海南省临高文化研究会、广东省海南联谊会、海南省南海战略研究会主办,南海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基地)和海南族群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海南暨南海区域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成,海南师范大学校长林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资深历史学家、海南省临高文化研究会会长叶显恩,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马敏,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广东省海南联谊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罗罡,海南省南海战略研究会会长叶能明,海南省南海区域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张兴吉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
    我校校长林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林强校长表示,此次研讨会不仅是一个学术会议,对海南历史研究来说也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近年来,海南师范大学投入了较强的师资力量支持历史学科的发展,力争为海南历史研究做出新的贡献。未来,通过海南省族群研究会、海南族群研究中心的资源合作,海南师范大学请更多省内外的历史专家学者前来指导,把海南历史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资深历史学家叶显恩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发言,叶显恩先生首先说明了召开此次研讨会的宗旨和目的,海南正在实施自由贸易区(港)的伟大决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在新时代、新时期、新机遇的背景下,通过总结、回顾、展示现有的学术研究成果,引起各界对海南历史文化的关注,共同推动海南历史文化的深入研究。海南是一个移民岛,是多族群居住的地区,还有很多东西有待发掘、整理、研究、解说。可运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看各族群各美其美,共同创造出海南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海南具有典型的海洋文化特征,要从大历史的眼光来看海南未来发展的格局,将海南特殊的地理位置与“一带一路”联系起来,在构建人类共同体的伟大决策中,迎来海南新的发展前景。
    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马敏教授分享了近代中国区域史的研究发展历程,他认为现阶段海南历史研究要扩大思路,应该纳入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整体探索进程中,内容涵盖海岛文化、陆海交汇、北部湾、南海区域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先生说,通过此次研讨会,加深了中国经济史学会与海南学术界的联系。未来有更多机会与海南学术界同仁共同研究,推动海南历史文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广东省海南联谊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罗罡先生代表广东省海南联谊会对研讨会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一直以来,广东省海南联谊会团结各方面人才,为海南经济、文化、教育做出巨大的贡献。2021年,广东省海南联谊会将承办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罗罡表示,下一届大会不仅是引进侨领、商业领袖,适时将举办高端文化论坛,促进经济、文化并行发展。
    为期一天半的学术讨论过程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绕着海南的历史问题研究、南海开发历史研究、南海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国与南海诸国的关系研究、海南历史与岭南文化研究、海南内部临高语族群和闽南语系族群及其他的族群文化研究等6个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首届海南暨南海区域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林强校长在研讨会上致辞

首届海南暨南海区域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研讨会现场

首届海南暨南海区域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我基地(中心)主任张兴吉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13193
Copyright 2008- 2013 © 海南师范大学南海区域文化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