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概况
 
基地动态
 
学术交流
 
课题管理
 
研究成果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新马孔教复兴运动-海南师范大学南海区域文化研究中心 | Research Center of South China Sea region culture HaiNan Normal University
 >> 小资料- 新马孔教复兴运动-新马孔教复兴运动
 
管理办法
课题立项
中期检查
课题验收
 
著作论文
研究报告
课题项目
获奖成果
社会服务
更多
南洋大学
新马孔教复兴运动
大马华人文化节
林文庆
 
          
2010-06-28 20:33:00 来源: 本站 编辑: test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爆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孔教复兴运动。这一运动不仅对新马华人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波及荷属东印度(印尼)地区,对当地的华人社会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新马孔教复兴运动发生的时代背景虽然离不开来自于中国的孔教复兴运动的影响,但当地的社会文化状况也是促成是次运动的重要原因,其中,清政府驻新加坡 首任领事左秉隆及其继任者黄遵宪二人在任时对儒家文化不遗余力的传播与推广,对后来孔教复兴运动的兴起,起到了奠定基础的作用。
    从“推广华语运动”开始的新马孔教复兴运动一般被划分为前后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主要活动集中于倡建孔庙和现代学堂,而运动的第二阶段则从纪念孔子诞辰开始,将孔子诞辰日作为一个民族的节日予以庆祝,后来又逐渐地恢复为建立孔庙和现代学堂。
    作为一次文化复兴运动,新马孔教复兴运动虽然不像宗教运动那样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但这并不表示它没有自己的领导人,像林文庆、邱菽园以及吴寿珍等都 是这一运动的重要领导人物,尤其是林文庆,不仅被公认为是第一阶段孔教复兴运动的核心人物,他还对荷属东印度地区的  孔教复兴运动发挥了虽说是间接的,但却无疑是重要的影响作用。
    新马孔教复兴运动意义深远,对后来海外华人民族主义情绪的崛起和高涨,起到了重要的铺垫作用。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13193
Copyright 2008- 2013 © 海南师范大学南海区域文化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