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概况
 
基地动态
 
学术交流
 
课题管理
 
研究成果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海南师范大学南海区域文化研究中心 | Research Center of South China Sea region culture HaiNan Normal University
 >> 研究成果- 著作论文-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
 
管理办法
课题立项
中期检查
课题验收
 
著作论文
研究报告
课题项目
获奖成果
社会服务
更多
南洋大学
新马孔教复兴运动
大马华人文化节
林文庆
 
          
2013-10-26 04:04:30 来源: 本站 编辑: 本站

 

张一平   阎道衡

 

 

 

历史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根本支撑。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要实现永续发展,就必须充分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战略地位和战略意义,科学规划、合理利用。

海南历史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

海南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这些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十分丰厚而珍贵的遗产,能够历经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风雨沧桑而保存至今,更显难能珍贵。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大都具有:

(一)较高的旅游开发价值。文物古迹作为人类的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历史见证。维修和开发利用文物古迹具有无污染,一次投资、长期见效、永久受益的特点。

(二)直观地反映了海南地方的历史文化面貌,有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个性。海南的文物古迹是在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特殊的人群和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如黎族是最早开发和建设海南岛的人群,船形屋就是全国独有的房屋建筑类型,黎族的钻木取火、酿酒、制陶、纺织等技艺就生动地展示了黎族人民勤劳智慧、历史悠久、辉煌灿烂的文化内涵。特别是黎锦技艺刚刚入选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国际游客有很强的号召力。

(三)文物古迹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地方、一座城市的最著名的文物古迹常常是它的重要标志,是一张最响亮的名片。三亚的天涯海角、海口的五公祠、儋州故城、文昌市的文笔峰塔、澄迈县的美榔双塔等,都承载了标志性建筑的作用,是永久吸引国内外游客的磁石,足以使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

(四)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海南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许多历史文化遗产都位于环境优美的地方,稍加整修即可开发利用,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优势并存,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明显优越条件。

(五)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形成的资源优势。原汁原味的文化面貌是开展旅游展示历史风味、体现传统文化的一大亮点,加上海南生态旅游优势明显,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形成了新的整合优势。海南的文物古迹大都保留着历史原貌,体现了初建时的历史文化现象,大多数主体建筑的风格还在,有利于保护维修、恢复整体面貌。

海南历史文化遗产亟待保护

尽管海南的历史文化遗产在以往的旅游事业中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但一些文物古迹损毁严重、潜力尚未充分挖掘,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缺乏传承人,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海南历史文化遗产将无法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主要表现在:

(一)文物古迹的完整性遭受破坏或残缺不全,使文物的旅游价值大为逊色。文物古迹大多由核心建筑、附属建筑和周边环境等方面组成。每一个单体建筑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意义、深刻的历史背景、复杂的文化渊源,随意改造任何一个部分都会使它的整体受到伤害,从而也使它的旅游价值大打折扣。如海口文庙,本来是琼州府城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原来有戟门、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两庑、明伦堂等部分组成,形成规模很大、蔚为壮观的古建筑群,现在只剩下一座大成殿,且附近高楼林立。

(二)许多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缺乏及时维修,多数尚未开发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一旦毁坏就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消失了,任何重建、再建、仿建的文物,即使再像原来的,也只能是假文物,因此,对文物古迹需要小心呵护、经常保养、及时维修,才能使之青春常在,永不褪色。

(三)文物维修档次降低,品位不高,甚至是不伦不类,严重制约和影响着海南旅游事业的发展。文物的维修和发展利用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政策性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在对文物古迹维修利用前必须对该文物的朝向、始建年代、历代维修经过和建筑本身的布局、体量、形制、结构、用材、彩绘、建筑方法和技术等进行系统科学地研究和论证,严格把握古人在创建时的思想文化意涵,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原则进行修建。但有些地方在维修和恢复时因陋就简、擅自改变原状的现象比较严重,使文物的档次和品位大大降低。

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对策建议

(一)对有重大价值、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历史文化遗产应加大投资保护力度,优先开发利用。一般情况下,文物古迹的保护级别越高说明它的研究价值、保护价值、旅游价值就越大,因此,应优先选择一批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重点维修与开发利用。不拘泥于所有权、管理权的问题,利用海南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本着谁投资、谁管理、谁收益的原则,多渠道融资,国家、地方、集体、个人、外资齐头并进,维修一批,利用一批,迅速在海南岛上形成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景点。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品牌和重点区域。应选择海南交通方便的文化遗产优先发展。如环岛四周和东、西线高速公路沿线上的重要文化遗产尽快开发利用;优先开发群体性、密集型、区域性的文化旅游。应尽快形成:南部以天涯海角为龙头,带动并辐射崖州古城、落笔洞等处的文物景点,彰显边疆文化和远古文化为特征的区域;北部以琼州府城和海口骑楼建筑为主体,形成海南古代移民文化和南洋文化为特征的区域;以文昌市和儋州为东西两翼,形成一个以海南华侨文化和贬官文化为特征的区域;中部地区以黎苗村寨和黎母山、母瑞山的革命文物为中心,形成一个以海南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为特征的区域。

(三)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本地实际,打造地域特点鲜明、个性突出、能够反映本地历史文化的标志性景点。海南汉、黎、苗、壮等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传统、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和地方风俗,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局面,这正是发展旅游事业的一大优势。在开发建设中应找准亮点,发挥优势。还要增加展示内容,提升展出水平,与时俱进,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

(四)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研究队伍,深入挖掘海南历史文化的内涵。文物古迹承载着历史的记忆,蕴含着大量的知识和文化信息,需要通过长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积累,才能准确把握古人的思想意识和理念。

(五)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提高海南历史文化遗产的知名度。努力培育人人热爱文物,积极参与保护文物古迹的社会氛围。任何一处名胜古迹的价值都有一个认知过程,其价值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的,这就需要经常不断的宣传,动用一切可能的传播方式,如出版物、画册、广告、电影、电视剧、学术讨论会等,大力宣传文物的价值和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

来源:《海南日报》201032第六版的大特区论坛.作者:我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一平教授,同海南大学学者阎道衡合撰)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13193
Copyright 2008- 2013 © 海南师范大学南海区域文化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